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本所概况  本所简介
本所简介

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立于1959年8月,原名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法律研究所,1978年改现名。现任所长为姚建龙研究员。

法学所下设有法理法史研究室、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刑法研究室、民商法研究室、经济法研究室、国际法研究室、比较法研究室、诉讼法研究室(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研究室(筹)、《政治与法律》编辑部和办公室。同时,根据学科发展与智库建设的需要,法学所还设有欧洲刑事法研究中心、生命法学研究中心、环境资源法研究中心、并购法研究咨询中心、海商法海洋法研究中心、金融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区域经济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法学所现有在职人员39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23人,其中正高级11人,副高级12人,具有海内外博士学位的31人,博士后5人。

法学研究所主要研究法学的基本理论,探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发展规律,解决我国全面发展中的现实法律问题。在法学理论、公法学、国际法学、刑法学和民法学等领域,法学所都为国家作出过重要贡献,发挥过重要影响。其中,“十大当代法学家”之一的潘念之先生被誉为新中国法学的开拓者,有“北张(友渔)南潘(念之)”之称。

新时代,法学研究所正根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以“排头兵、先行者”的精神,立足上海,面向全国,以“国家高端智库”和院“创新工程”为平台,坚持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双轮互动,开展法学各个领域的研究,积极为国家和上海的法治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目前,“经济刑法”为本所重点学科,“租界·租借地特殊地区研究”为本所特色学科。由魏昌东研究员领衔的“刑事法创新学科”为我院创新学科团队, 由殷啸虎研究员领衔的“法治实践和上海法制建设智库”为我院创新智库团队,刘长秋研究员、金永明研究员和徐澜波研究员为我院创新特色人才,彭峰研究员、彭辉副研究员、孙大伟副研究员和陈玲博士为我院创新青年人才。

2011年4月,法学所取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现拥有的二级学科硕士点共涵盖法学理论、法律史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民商法学、国际法学、刑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环境资源与保护法学等,并与山东大学共有法理学博士点,与华东政法大学共有刑法学博士点。长期以来,法学研究所为国家培养了以沈国明、顾肖荣、刘华和林荫茂等为代表的大批法治人才。2009年至2019,本所共承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其中重大项目4项,分别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研究”、“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障机制研究”、“中国特色反腐败国家立法体系建设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和“维护钓鱼岛主权研究”;重点项目3项,分别是“基本医疗服务保障立法研究”、“建设海洋强国的法制保障研究”、“长江保护立法研究”;一般项目7项,青年项目7项;特别委托项目1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2019年在研国家项目共12项。

2009年以来,本所先后获得10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奖。获得国家省部级以上领导批示64次,其中获得国家正职领导肯定批示的成果11件,获得国家副职领导肯定批示的成果2件。历史上法学所还曾获4项国家图书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其他各方面评定的优秀论文、优秀研究报告、优秀著作奖近百项。

法学所公开发行的杂志《政治与法律》为法学专业的中文核心期刊;每年定期出版《上海法治发展报告》,全景展示上海年度法治建设进程和成就;此外还不定期出版《经济刑法》和大批学术专著,为我国的法学事业和学术策源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点击进入上海社会科学院全景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