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智库声音】新民晚报 | 孙祁:普京发表国情咨文,透露五大关键词

以下内容转自:上海社会科学院

本文刊载于2024年3月1日《新民晚报》第9版:国际新闻

据央视新闻报道,2月29日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向议会两院发表年度国情咨文。在超过两个小时的演讲里,普京谈论了包括俄乌冲突、俄与西方关系和俄经济社会发展等多个热点话题,并提出未来六年俄罗斯发展的一系列目标。

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的第29次国情咨文,也是普京发表的第19次国情咨文。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祁表示,“此番正值俄乌冲突爆发两周年、俄罗斯总统大选在即之际,普京是作为现任总统和下任总统候选人发表国情咨文,具有承上启下的意义。”

孙祁表示,普京在本次国情咨文中聚焦五大关键词——“社会民生”“民族团结”“数字经济”“俄罗斯安全观”以及“对外合作”。

经济民生是重点

孙祁认为,“谈发展、促经济和保民生”可谓此次国情咨文中最重要的部分。

据新华社报道,谈到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时,普京说,去年俄经济增速高于全球水平并领先于所有七国集团成员国;当前俄经济正变得更加多元、更具技术含量、更具持续性。普京认为,俄经济还展现了灵活性和韧性,俄罗斯有信心在不久的将来跻身全球四大经济体。

“普京大篇幅强调经济和民生,是因为他感受到了俄社会的需求。”孙祁分析,在俄乌冲突持续的背景下,改善民生成为俄政府工作的主要方向。另一方面,普京着重强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拉动地区之间的互联互通,缩小城乡差距,推动俄地区经济发展。

普京还强调,俄罗斯经济正在转型,科学是俄罗斯技术发展的重中之重,将在先进技术基础上创建不受政治干预的“新型全球金融架构”。“在美西方全面经济制裁和封锁下,尤其是被隔绝在西方主导的全球金融和科学技术体系之外,如何获得资本和技术是俄未来几年面临的难题。”孙祁表示,普京因此在国情咨文中着重谈及转变经济发展模式。

孙祁还注意到,此次国情咨文中普京还多次提到“家庭”的概念。普京总统不仅多次谈及人口问题,还提出了在未来6年内实现俄罗斯出生率稳步增长的任务。俄罗斯将在包括经济、教育、医疗及地区发展在内的多个领域采取更多措施以改善人口状况。今年是俄罗斯的“家庭年”。他认为,普京想以此号召民族团结,唤起民众爱国主义思潮,尤其是青年一代的爱国主义情怀。

此次国情咨文中还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孙祁指出,俄罗斯未来将全面对接全球南方市场,将对外经济合作定位东方,将依托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积极与中国等国家发展经济关系,拓展对外联系与合作。

阐述国家安全观

“俄罗斯已经证明,能应对任何挑战。”普京重点阐述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观,号召“世界需要形成安全的新轮廓,俄罗斯愿与所有国家对话”。

他抨击西方国家妄图干涉俄罗斯内政,并强调俄罗斯将独立选择国家发展道路。俄罗斯愿意与美国就战略稳定问题进行对话,但脱离俄罗斯国家安全问题进行对话是不可能的。

普京多次将矛头对准美西方,称“恐俄症”蒙蔽了西方,让他们丧失理智。普京警告说,试图对俄罗斯进行新干涉可能引发使用核武器的大规模冲突。他强调,俄罗斯战略核力量处于全面戒备状态,此前俄罗斯国防领域发展的所有计划均已落实,俄将继续致力于开发一系列有前景的武器系统。在孙祁看来,普京再次将核力量作为俄罗斯保障国家安全的最后屏障和最强保障。

在发表国情咨文的过程中,普京宣布为在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阵亡的俄士兵默哀一分钟。“影响俄乌冲突的关键因素在于俄美关系。”孙祁认为,2024年是俄美两国的大选年,2024年底的美国大选结果可能会改变美国政府对俄乌冲突的立场。而普京在演讲中强调将尽快结束当前的俄乌冲突,意味着选举后俄方可能会展现出更多的政策灵活性,或释放一些新信号。

此次演讲共持续2小时6分钟,是普京时间最长的一次国情咨文。除通过电视、网络播放之外,2024年国情咨文还在俄罗斯境内20座城市的20多家电影院免费放映。此外,俄罗斯主要城市的街头大屏幕上也实时播放了普京此次国情咨文讲话。

一般而言,俄总统每年都会发表一次国情咨文,普京总统的国情咨文被视为“重要政治事件”。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介绍,此次国情咨文由普京亲自撰写,在很大程度上可被视为他的竞选纲领。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