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智库声音】新民晚报 | 孙祁:普京胜选连任 得票率远超上届

日期:2024-03-23来源:法学研究所

本文刊载于2024年3月18日《新民晚报》第10版:国际新闻

普京参加俄罗斯总统选举线上投票

圣彼得堡选民在投票站投票

莫斯科街头展示选票实时统计数据 图GJ

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18日凌晨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俄罗斯总统选举已统计完成的85%选票中,现任总统普京以87.19%得票率大幅领先其他候选人,实际已经赢得选举。

这意味着,71岁的普京将开启他的第五个总统任期。

连任没有悬念

普京18日凌晨在竞选总部发表讲话,对选民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俄罗斯是一个大家庭,本次选举结果体现了选民的信任和期望。

自1999年以来,普京一直以总统或总理的身份把握国家发展大局,此次获得连任没有悬念。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今年头三个月进行的三次民调显示,俄罗斯民众对普京的信任度始终保持在近80%的高水平,在年轻人中他也享有较高威望。

“我们是普京一代。”27岁的扎尔贝克认为,普京是能够确保俄罗斯社会稳定的人,“根据我的观察、记忆,以及我们现在所拥有的,情况已经变得更好了”。25岁的柯列诺夫也认为日子好起来了,“我们支持普京,没有其他人可以领导这个国家,因为国家现在正在全面发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祁表示,普京担任总统或总理的这25年,俄罗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普京上台前,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接近10年负增长,政府始终处于预算危机状态。而在他执政期间,尤其是1999年至2008年,俄罗斯GDP增长94%,人均GDP翻了一番。

孙祁注意到,普京在今年大选中的得票率甚至远超俄乌冲突前的2018年大选。他认为,这是因为普京的执政风格和务实理念得到了选民的认可。“例如,普京去年妥善处置了普里戈任的兵变危机,通过立法等各种手段加强社会管控,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俄罗斯在战场上顶住了乌军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反攻,始终掌握着战略主动权。在经济上也顶住了西方制裁,表现出很强的韧性,GDP取得增长。”

积极谋求发展

由于此次大选是在俄乌冲突持续的背景之下举行,普京连任对俄乌冲突以及俄罗斯与西方的影响备受关注。

孙祁表示,普京连任意味着俄罗斯对乌政策仍将是连贯的,俄罗斯与西方、与北约的军事对抗仍将持续,俄乌战场也将延续消耗战、拉锯战的态势。而除非乌克兰修改或废除不与普京政权对话、和谈的总统令和法律,否则俄乌冲突的僵局很难打破。

就俄罗斯外部环境而言,孙祁表示,即便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但在支持乌克兰的问题上,美国政府的政策惯性较大,不会轻易掉头,最多是出现渐进式政策调整。而想要削弱俄罗斯却又不愿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欧洲,则会维持一条“模糊的红线”,继续支持乌克兰,同时避免深度卷入俄乌冲突。俄罗斯同西方的紧张关系将持续,俄罗斯也将进一步面临被西方孤立和边缘化的压力。

孙祁指出,尽管国际形势不断变化,俄罗斯仍在积极谋求发展。在打破外交僵局方面,普京仍将依靠“向东转”和“面向南方”,与友好国家合作,继续推动俄罗斯经济发展。就此前发表的国情咨文看,普京对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提出许多战略性措施,例如增加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市场的份额、提高非资源非能源出口、降低进口比重、实现更多技术自主等。

面对未来的六年任期,普京表示将继续推动国家发展,国家的所有任务都将完成,俄罗斯将变得更坚实、更强大、更高效。而国家发展的所有任务都已经在国情咨文中阐述,他将竭尽所能完成既定目标。

来源:新民晚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