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中心
【学术讲座】“蕫道·上社法学讲坛”第十六期:“现代资本的逻辑与规则”

日期:2023-10-03来源:法学研究所

9月22日上午,“董道·上社法学讲坛”第十六期在法学研究所43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主题为“现代资本的逻辑与规则”,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经济法室主任李建伟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法学会金融法研究会会长吴弘担任与谈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历幸担任主持人。

在讲座环节,主讲人李建伟首先讲述了资本的内涵,结合案例分析了资本的十个逻辑:分别是力量逻辑、政治逻辑、市场逻辑、法治逻辑、科技逻辑、监管逻辑、金融逻辑、公私逻辑、人本逻辑和知行逻辑,同时一一对应提出了应当如何根据资本逻辑来建立相应规则,实现从资本的规律到规则的发展。与谈人吴弘从一般意义、民商法角度和经济法角度三个方面阐述了资本的内涵,同时从市场与政府关系、经济法的发展促进作用、资本市场的秩序以及社会分配方面分析了经济法领域的资本问题。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涂龙科研究员等进行了提问与交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