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法学所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助力法治中国建设

日期:2023-08-31来源:法学研究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学所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着力于实现法治智库应有之功能,为法治发展建务实之言、献睿智之策、谋惠民之事,切实担当起助力法治事业高质量发展“人才库”和“智囊团”的职责,推动各项工作抓落实、有创新、见成效。

助力司法实践强化知行合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法学所聚焦推动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双向奔赴、双向融合,加强理论部门和实务部门的进一步合作,为司法实践建言献策。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湖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戴立新,无锡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丁宏伟,苏州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国庆,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飞等分别带队来所调研,法学所专家团队就未成年人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公益诉讼等调研主题给出了咨询建议。6月,法学所同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如何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深入进行了座谈交流。法学所还合作主办了“第三届至正·法治论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第五期实务刑法论坛:数字经济时代著作权刑事保护司法实务研讨会”等学术会议,为理论与实务的融合搭建平台。以党总支书记、所长姚建龙研究员为首席专家的工作团队率先提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与“先议权”改革方案,目前已在浙江省检察机关、山东省法院系统试点和推行。

助力立法研究服务国家战略

作为上海市政府立法研究基地和浦东新区法规立法工作第三方评估单位,法学所在主题教育期间持续聚焦立法研究,发挥好法治智库的作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郑泰安,上海市立法研究所所长张慧红,市信访办副主任吴波等分别带队来所调研,法学所专家团队就社会治理协同创新的法治服务、科研制度构建、党内法规研究、相关立法建议等调研主题给出了咨询建议。党总支书记、所长姚建龙讲授了题为“牢记嘱托,践行使命——在浦东新区法规建设中发挥智库作用”的专题党课,重点谈了法学所如何在浦东新区法规制定实施和浦东引领区建设中发挥智库应有的作用。副所长李建伟在调研中带领团队以“进一步发挥法学智库作用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大局”为主题就法学智库如何进一步服务党和国家以及上海发展大局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副所长涂龙科在调研中带领团队以“科学立法、助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题基于我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实际以及相关立法现状,研究了如何通过立法助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进一步繁荣发展。法学所也即将主办第二届浦东新区法规论坛暨《浦东新区法规研究》新书发布会。

助力基层执法宣传法治成果

作为法治智库,法学所坚持以基层实用为导向,以服务基层执法为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供法律方面的智力支撑。主题教育开展期间,上海市戒毒康复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骞骜,上海铁路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所长许律,徐汇区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孙晓东等分别带队来所调研,法学所专家团队就基层综合执法、执法人员法律培训、优化营商环境等调研主题给出了咨询建议。法学所积极运用主题教育“四联”机制,同南汇监狱开展联学联建,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现场指导,法学专家团队与民警们在这所专门管理改造老病残罪犯的功能性监狱里共研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执法司法实践与法学思想理论生动结合,来了一场面对面的“执法”与“研法”思想交流交融。党总支书记、所长姚建龙受聘公安部第六届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徐海琨带领团队为浦东新区政法委基层综合治理和调解工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法学所青年科研人员孙祁《对标CPTPP金融规则设计上海金融数据出境流动标准研究》获第十四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一等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