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董道·上社法学讲坛”第十四期:“新金融服务立法的思考——以浦东新区法规立法为视角”

7月14日上午,“董道·上社法学讲坛”第十四期在法学研究所43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主题为“新金融服务立法的思考——以浦东新区法规立法为视角”,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室主任王海峰研究员担任主讲人,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忠法担任与谈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祁担任主持人。

在讲座环节,王海峰研究员首先讲述了新金融服务的概念和特点,继而论述了新金融服务业在我国的发展及其立法与监管现状,最后结合浦东新区法规的立法权限,探讨了新金融服务立法与该地区法规立法之间的契合度,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确定浦东新区新金融服务立法边界;制定差异化的新金融服务业市场准入机制;建立新金融服务机构的风险控制、监测、识别的预警机制;设置新金融监管协调联席会议制度等。与谈人马忠法教授结合案例说明了立法规范新金融服务的必要性,分析了浦东新区授权立法的范围和特点,探讨了金融监管的迫切性与金融交易自由空间的关系。李建伟副所长、涂龙科副所长、俞海涛助理研究员等进行了提问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