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董道·上社法学讲坛”第十一期:“刑事立法基本原则的确立及其实践运用”

5月26日上午,“董道·上社法学讲坛”第十一期在法学研究所43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主题为“刑事立法基本原则的确立及其实践运用”,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王佩芬担任主讲人,华东政法大学文伯书院副院长、刑事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允锋担任与谈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法学博士陈玲担任主持人。

在讲座环节,主讲人王佩芬老师提炼和总结了刑事立法基本原则的概念、特点和功能,同时对国内外刑事立法原则的研究进行了详细梳理,指出现行研究存在不足并提出解决之道,王佩芬博士还结合案例展示如何在实践中进行刑事立法基本原则的次序性运用。与谈人吴允锋教授进一步阐释刑事立法基本原则的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充分肯定主讲人对刑事立法基本原则的重新归纳,同时引入更多案例说明刑法立法原则对实践具有重要作用。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孟祥沛研究员、郭晶副研究员和姚魏助理研究员进行了提问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