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动态  学术活动
【学术讲座】“董道·上社法学讲坛”第九期:“法学研究与专报写作技巧”

5月5日上午,“董道·上社法学讲坛”第九期在法学研究所432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坛主题为“法学研究与专报写作技巧”,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处处长、研究员于蕾,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唐涛,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原副所长、研究员殷啸虎和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孙祁担任分享人,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张艳担任主持人。

在报告环节,分享人于蕾研究员首先结合国家高端智库专报和上海新智库专报两个专报的定位进行分析,详细介绍了专报的管理与审稿,以及应当如何进行专报的选题等;唐涛主任从编辑部的角度讲述了专报孵化的全流程,细致分析了选题、写作、审稿、保密、报送各个关键环节的注意事项;孙祁博士结合自身经验分享了专报写作的选题和写作技巧;殷啸虎研究员结合案例指出专报写作需要具有问题意识,同时结合专报的三个特点:专门、专业和专有,深入和联系选题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张艳副研究员就专报选题与分享人进行了交流。最后,姚建龙所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阶段法学所的专报写作提出了要求,鼓励法学所科研人员用好主渠道和提高专报写作的质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