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工作
法学所“四史”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之一:姚建龙所长为全体党员上党课

日期:2020-06-14来源:法学所

2020年6月11日下午,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法学所党总支书记姚建龙所长在432会议室为全体党员上党课,题目为《从一个中央苏区全红县党史看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永丰县位于江西省中部,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永丰县是中央苏区全红县、反第一次大“围剿”主战场之一,有着深厚的红色历史文化底蕴。在革命战争年代,成千上万的永丰人民奋不顾身、前赴后继投身革命,牺牲有名有姓革命烈士3682名,无名烈士上万人,原中央军委纪委书记郭林祥上将等9位共和国将军在这里诞生。姚建龙所长是江西永丰人,对红土地充满感情,对中央苏区全红县党史耳濡目染,因此他选了这个题目作为第一次党课的主题。

在党课中,姚建龙所长以“口述党史”的方式,首先介绍了永丰籍部分早期共产党员、革命烈士为探索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之路奋不顾身的感人事迹,如宋大勋、钟兆祥、袁佐龙、刘石麟、帅开甲、邓智慧、聂绍闻、薛佐唐、刘泽民等;还介绍了永丰籍无产阶级革命家黄欧东和周兴,以及部分开国将军,如金如柏、汤光恢、刘辉山、肖学林、张华、郭林祥、曾传芳、周涌等的革命事迹。

姚建龙所长还特别介绍了永丰县陶唐乡邱坊村境内的缠江坪七烈士墓,这里安葬着第一次革命战争时期英勇牺牲的七位革命烈士英魂。1930年11月底,毛泽东、朱德同志率领红四军从闽北转战至江西开辟根据地路经宁都、乐安等县,到达永丰县的藤田附近,亲自领导和指挥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和打土豪杀劣绅及筹款扩军运动,有力地打击了藤田、石马两地靖卫团武装力量的嚣张气焰,恢复和组建了100多个乡、村苏维埃人民政府,军民斗志十分旺盛。当朱德同志了解到藤田地区有一批革命烈士被敌人残杀的情况后非常重视,藤田区苏维埃人民政府遵照朱总司令的指示,将已寻找到的七位烈士遗骨,集中迁葬在缠江坪。缠江坪七烈士墓成为永丰县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之一,并被列为永丰县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姚建龙所长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如吉安及永丰早期革命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宋大勋烈士1925年在恩江学会宣言中所写到的:“从荆棘丛中,漆黑的夜幕里,找条出路,同时为大多数受压迫的民众开辟一条生路”。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要脚踏实地在本职工作、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姚建龙所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结束了本次党课:“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返回顶部